在當今競爭激烈的餐飲行業中,成功經營一家加盟店不僅需要獨特的創意,還需深入了解市場趨勢。選擇合適的加盟品牌,掌握地點策略,並獲得全面的培訓支持,都是實現餐飲加盟經營成功的關鍵因素。本文將深入探討加盟餐飲事業需要考慮的相關重點。

選擇合適的加盟品牌:識別潛在市場領導者

在選擇加盟品牌時,識別潛在的市場領導者至關重要。市場領導品牌通常擁有成熟的商業模式和良好的顧客評價,這對加盟商的成功至關重要。了解其品牌文化、產品品質及加盟條件,有助於您做出明智的選擇,提升您的餐飲加盟經營成功的機會。

考察品牌歷史與發展潛力

深入研究品牌的歷史及其在市場中的發展潛力是評估加盟機會的第一步。一個有著穩定增長的品牌,通常能提供經驗豐富的指導和廣泛的支持。當您能夠通過查閲品牌的歷史背景,了解其起源和發展歷程時,您就能判斷這個品牌是否具有長期的穩定性。此外,透過仔細分析品牌的財務報表及行業排名,您將能夠獲得更多關於該品牌表現的具體數據。消費者的口碑也是一個至關重要的指標。透過在線評價平臺或社交媒體的舉例,您可以更直觀地了解消費者對於該品牌的真實看法,這將為您加盟決策提供有力支持。結合這些資訊的綜合分析,將有助於您更全面地評估該品牌的發展潛力,更好地做好準備迎接未來的挑戰與機會。

評估品牌的市場需求與競爭力

在選擇加盟品牌前,務必評估其市場需求與競爭力。了解所選品牌的產品或服務是否具備市場吸引力,並分析其在該行業中的競爭優勢至關重要。您需要進行全面的市場調查,這包括分析相關行業的趨勢、市場飽和度以及消費者的需求變化。在此過程中,消費者的調查尤為重要,可以通過問卷調查、焦點小組或直接訪談來收集資訊。在了解消費者的期望與使用習慣後,您將能夠更具體地判斷該品牌的市場定位是否符合潛在顧客的需求。透過與同行業其他品牌的比較,您可以識別出這個品牌的獨特賣點,並制定出相應的營銷策略,以抓住市場機會,提升競爭力。綜合這些資訊,您將能夠把握市場變化,提高餐飲加盟經營成功的可能性,並有效提升業務營收。

加盟條件與成本分析

在決定加盟某品牌前,仔細分析其加盟條件與相關成本至關重要。這一過程不僅涉及到基本的加盟費用,還包括設備投入、原材料成本以及後續的經營費用等多個方面。您需要詳細列出每一項期望支出,並進行全面的預算評估。透明且合理的加盟條件將有助於您更有效地進行財務規劃,避免未來出現不必要的資金壓力。此外,對於初創企業而言,了解需要投入的時間與管理成本同樣重要。在產生成本時,您應考慮隱性成本,例如許可證的取得、保險費用以及其他潛在的開支。確保所有條件都經過仔細審核,並請求加盟總部提供一份詳細的經營手冊,其中包含了針對成本控制的指南。這樣的準備不僅有助於您在初期規劃中更加得心應手,還能提升您回本的速度和整體經營的成功率。

木昂手作一個月賺多少? 》吉食達餐飲集團,餐飲加盟創業成功的

圖片說明:探討加盟事業的優缺點

加盟商的成功不僅依賴於自身的努力,更需要來自加盟品牌的培訓與支持。良好的培訓體系不僅能夠幫助加盟商掌握經營技巧,還提供持續的技術支持和市場指導,從而提升整體業務表現,實現餐飲加盟經營成功。

深入的前期培訓計劃

一個優質的加盟品牌應該提供詳盡的前期培訓計劃,以幫助加盟商迅速掌握品牌的經營模式及產品特性。這類訓練通常涵蓋市場營銷、顧客服務、庫存管理及其他方面的實用技巧。透過系統性的培訓機制,新加盟商不僅能夠迅速熟悉各項業務流程,還能瞭解揭秘品牌核心價值。這不僅有助於他們自信地進入市場,還能降低新手經營過程中出現失誤的風險。此外,合格的培訓計劃還應包括模擬演練和案例分析,這可以讓加盟商在實際操作中有所體會,並提前了解可能面對的挑戰。積極的學習環境能激發加盟商的熱情,從而迅速提高他們的工作效率和業務表現,為未來的成功打下堅實的基礎。

持續的經營支持與指導

加盟品牌提供的持續支持是加盟商成功的另一個關鍵因素。這包括定期的業務評估、新產品推出的支持以及市場推廣的指導,幫助加盟商及時調整經營策略。良好的品牌會確保加盟商在市場變化時能夠快速反應,並且隨時獲得最新的行業資訊與資源。此外,通過對加盟商經營狀況的持續追蹤,品牌官員還可以提供具體的改進建議,幫助他們解決營運中遇到的問題。例如,定期的行業會議或經驗分享會不僅有助於促進加盟商之間的溝通,還可以為其提供更清晰的前景規劃。這樣不僅能提高加盟商的日常經營效率,還能幫助他們更快適應市場動向,增強其市場競爭力,提升整體經營成功的可能性。

木昂手作一個月賺多少? 》吉食達餐飲集團,餐飲加盟創業成功的

圖片說明:加盟事業的說明

建立良好的加盟商社群

加盟商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在經營成功中起到了不可忽視的作用。品牌方通常會搭建加盟商社群,促進經驗分享與問題討論。這種平臺不僅能夠提升加盟商的信心,還能促進彼此之間的業務共同成長。在這樣的社群中,加盟商可以分享經營中的挑戰與解決方案,從而獲得更多的實戰經驗,並激發靈感來提升他們的業務。此外,品牌有時會組織集體活動或訓練,以增進加盟商之間的聯繫與合作。這種氛圍不僅能夠強化彼此之間的友誼,還能促成商業上的合作機會,共同分享資源、降低成本。建立良好的加盟商社群不僅提升了個別加盟商的成功率,同時也強化了整個品牌的市場競爭力,讓每一位加盟商的努力都能最大化地轉化為回報,促進餐飲加盟經營的成功。

木昂手作一個月賺多少? 》吉食達餐飲集團,餐飲加盟創業成功的

圖片說明:解說相關加盟方式

加盟總部是否提供有效的行銷策略

針對現今不斷變化的市場需求,制定有效的行銷策略是餐飲加盟經營成功的關鍵。無論是精準的市場定位和品牌建設,還是創新的促銷手法和顧客互動,都必須用心規畫。唯有這樣,才能在競爭中脫穎而出,吸引新顧客的同時留住老顧客,確保業績的穩步增長。

為什麼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成為你的顧問?

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作為您的外送業務顧問,您將獲得專業的指導和支持,確保您的餐廳在外送市場中脫穎而出。我們深知餐廳經營外送服務所面臨的挑戰,並致力於提供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助您提升效率、增加盈利。

全面投資分析

吉食達餐飲集團提供專業的投資分析服務,涵蓋廚房設備建置、坪效分析和財務模型設計,幫助您做出明智的投資決策,最大化資金利用效率,確保您的事業穩健發展。

精準行銷策略

我們制定全方位的線上平臺行銷計畫,推廣策略和企業客戶獲取技巧。吉食達餐飲集團專注於優化線上菜單設計,提升客單價,幫助您擴大市場影響力和銷售額,增強品牌競爭力。

數據驅動的新品研發

透過深入的數據分析,吉食達餐飲集團提供新品研發和菜單設計服務,確保產品符合市場需求,吸引更多顧客。我們幫助您迅速應對市場變化,保持創新和競爭優勢。

高效選址與營運督導

吉食達餐飲集團運用先進的數據系統進行選址規劃,幫助您選擇最佳營運據點。我們還提供每月兩次的現場輔導巡視服務,並通過每日銷售數據和營運狀況,進行即時調整,確保您的業務高效運行。

品牌形象與市場評估

我們專業設計線上門店形象和關鍵字,並提供核心物料,針對客戶提供品項做市場評估調查及競品分析,幫助您精確了解市場需求和競爭態勢,提升吉食達餐飲集團的品牌形象和市場份額。

社群經營與會員引流

吉食達餐飲集團通過建立品牌社群和Google在地商家,幫助您吸引會員引流至LINE@,增強顧客忠誠度和品牌曝光。這些策略將助您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實現持續增長。

加盟官網:https://cloudkitchentw.com/

線上客服:https://lin.ee/dDlstQB

 

王廚賺錢快嗎?

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為您的餐飲事業注入成功的動力。無論您是剛剛起步的創業者,還是希望將現有餐廳業務拓展至外送市場的經營者,我們都能為您提供量身打造的專業服務。從全面的投資分析到精準的行銷策略,我們深知如何讓您的餐廳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臭美系長沙臭豆腐會賺錢嗎?

在當今快速變化的市場環境中,僅僅依靠傳統的經營方式已經不足以保障成功。吉食達餐飲集團以數據驅動的決策方式,確保您的每一步都經過精密計算,將風險降到最低,收益最大化。我們的投資分析服務,涵蓋了從廚房設備建置到財務模型設計的方方面面,幫助您做出最具成本效益的投資決策,確保每一分資金都得到最大化的利用。Duntex東帝仕適合加盟嗎?

此外,我們的精準行銷策略將助您在競爭中保持優勢。吉食達餐飲集團深知市場需求,不僅能幫助您優化線上菜單設計,提升客單價,還能通過全方位的行銷計畫,擴大您的市場影響力,增強品牌競爭力。無論是線上平臺的行銷推廣,還是企業客戶的開拓,我們都能為您提供全方位的支持。龍鹽酥雞好經營嗎?

我們還特別注重數據驅動的新品研發,確保您的餐廳產品符合市場需求,吸引更多顧客。在競爭激烈的餐飲市場中,創新是保持競爭力的關鍵,我們會幫助您快速應對市場變化,保持產品的創新性和市場吸引力。吉的堡教育集團適合加盟嗎?

選址和營運督導是餐飲業務成功的基石。吉食達餐飲集團通過先進的數據系統進行選址規劃,幫助您選擇最佳的營運據點,並提供每月兩次的現場輔導巡視服務,確保您的業務高效運行。我們的品牌形象與市場評估服務將幫助您提升品牌的市場形象和份額,確保您在消費者心中佔據一席之地。聊聊火鍋賺錢快嗎?

現在就與吉食達餐飲集團聯繫,讓我們一起為您的餐飲事業注入成功的動力!無論是提高營收,還是擴大市場份額,我們都有能力幫助您實現目標。立即行動,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讓我們成為您成功路上的最佳夥伴。您的成功就是我們的驕傲,我們期待與您攜手共創輝煌未來!俍緣會賺錢嗎?

夏至未至文案 1、也請你記得我。記得我灑在你身上的,我最美好的年華。 2、一扇門就隔開了一整段曾經燦爛曾經灼灼光華的青春。 3、就算分離的再遙遠,可是頭頂上還都會是同一片天空吧,所以無論在哪里,我們都不會覺得孤單。 4、我們都這樣離散在歲月的風里,回過頭去,卻看不到曾經在一起的痕跡,盡管,曾經那么用力的在一起過。 5、有時候我們蒙住眼睛就可以欺騙自己,世界很黑,很安全。 6、認真說過再見的人,哪怕分別了再久的時光,終有一天,還會再見。 7、一生就是一年,一年就是一天,朝陽知夕陽,都是你不動聲色的茫然的側臉。 8、你留給我很多讓我感動的事情,才會讓我在剩下的生命里,覺得世界重新變得可愛。 9、那些刻在椅子背后的愛情,會不會像水泥上的花朵,開出沒有風的,寂寞的森林。 10、身邊空白出來的位置總要有人來填補。多么好看的一句話啊,輕描淡寫,天翻地覆。 11、只要人對過去有著流連,那么面對未來,就會比較軟弱。 12、我都沒有格外的想念你,即使是你離開了如此漫長的一段時光。 13、我們都忘記了,以后的歲月還有那么漫長,漫長到我可以重新喜歡上一個人,就像當初喜歡你一樣。可是,真的可以像喜歡你一樣地去喜歡他么? 14、等一等。時間沒有等我。是你,忘了帶我走。為什麼說等一等的人不是你? 15、也許知道前面有人在等待自己的時候,人就會變得格外勇敢吧。 16、我也不再是那個刁蠻任性的女孩子了。可這樣的我,也與你無關了。 17、就像一幕精致的悲劇一樣迷人,后來,我才這樣意識到。但他已經不在了。 18、誰都沒有認輸,大家一起告別然后頭也不回地朝著不同的方向走去。 19、那個男孩教會我成長,那個女孩教會我愛。他們曾經出現在我的生命里,然后又消失不見。 20、再我愛你的時候,你看到黑夜,也像白晝一樣明亮。因為我是燃燒著整個生命,在愛你。 21、時光像水一樣輕易覆蓋住我們的人生。那些潮水的痕跡早就在一年一年的季風中干透,只殘留一些水漬,變化著每個人的模樣。 22、那些我們曾經以為的慘烈的青春,那些我們曾經認為黑暗的歲月,那些我們曾經以為委屈的事情,都在別人的故事里,成為可以原諒的故事。 23、再疼的傷痛,都在這一瞬間平息他完美的笑容,和清晰而明亮的眼睛里。 24、那些我們以為發生過的事,其實從來就沒發生過。那些我們以為愛過的人,卻永遠地愛著我們。 25、是所有的人都忘記了。春天再逼進,也無法阻止下一個冬季的來臨。 26、幸福。幸福是什么?細節罷了。 27、那些草長鶯飛的日子,桃花開遍每一片綠的的山岡,紅色像是融化的顏料般渲染在山坡上,霧氣氤氳地擴散在每一個人的瞳孔里。 28、那些沒有完成的事情,希望還有下一個人生,繼續完成。 29、那些失去你的日子,全部都丟失了顏色。 30、時間真的是最偉大的治愈師,那些曾經以為永遠不會忘記的傷痛,那些以為永遠都無法消失的傷口,都會在時間的手掌里,慢慢地得到撫平。 夏至未至立夏說說文案 一、整個夏天想和你環游全世界 二、夏日的晴空是明媚的,天是湛藍深遠的,太陽像火球般的烤著大地,陽光是那樣強烈,天上地下處于一片耀眼的光明之中。陽光灑在蕩漾的河面上,泛起萬點金光,像一顆顆晶瑩的小星,頑皮的向人們眨著眼睛。 三、送你一片開心荷葉,遮擋煩惱的炎熱;送你一陣愉快的清風,吹開甜蜜的清香;送你一首柔和的樂曲,消除你忙碌的疲憊。祝你立夏快樂。 四、。溫度升高了,想你的心快被烤焦了;艷陽高照了,祝福的話說的像發燒了;綠蔭繁茂了,快樂的你美的牙都掉了,夏日的天氣發飆了,千萬不要感冒了,祝你生活愉快,立夏快樂! 五、今天是立夏,聽人說:若這天收到一個祝福,理想會春生夏長,盡管是夏日炎炎,也會生如夏花,因此我立刻送上最火熱的祝福,祝您快樂健康! 六、夏天悄悄的來了,衣服漸漸的少了,身姿真真的美了,身材棒棒的好了,短信輕輕的來了,祝福滿滿的到了。朋友,愿你快樂整個夏天! 七、真誠的問候,勝過黃金;暖暖的關懷,帶去溫馨;小小的短信,送上祝福,立夏時節,季節交替,愿你照顧好自己,一切皆如意。 八、他的臉紅不是因為亞熱帶的氣候,而是因為那天太陽不忠,出賣一九九四年夏末心動。 九、芳草自隨征路遠,游絲不及客愁長。時間匆匆,立夏又到,祝福送給遠方的你。心中的思念已托云寄,愿朋友一生順利,心情美麗。 十、今日立夏。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提前完成上半年的“規劃”,輕松又開心! 十一、即使世界上有太多的失望,我希望你能試著接受它,學會不要對自己太苛刻。愿你永遠單純,勇敢,相信愛情。 十二、來不及感受天街小雨潤如酥,一江春水東流去;來不及獨佇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眼看著春,就這樣匆匆而去了……眼看著陽光明媚,樹木忽然間長滿了葉子,我知道生命隨著夏天的來臨,又開始了。 十三、夏日炎炎,小鳥不知躲藏到什么地方去了;草木都低垂著頭;小狗熱得吐出舌頭不停地喘氣。 十四、微笑面對每一天,不論是下雨還是天晴;努力工作每一刻,不論是心煩還是甜蜜。播種的是微笑,才會收獲幸福,播種的是希望,才會擁有夢想。春末夏初,愿你天天開心時時幸福! 十五、告別春的艷麗,迎來夏的燦爛,告別春的希冀,迎來夏的期盼,祈愿清涼存身邊,思念流淌在心田,祝福立夏永歡顏! 十六、聆聽風聲,讓快樂飛馳;輕擁雨絲,讓心靈安寧。季節輪回,發出細碎的聲音,思念的風景繁花似錦。漫步立夏時節,唱和夏的節奏,愿你感受陽光溫暖,鮮花嬌艷,在茵茵芳草中把希望放飛,在長長碧水里將憧憬描繪,看一季花開,祝一生自在。 十七、一候螻蟈鳴,二候蚯蚓出,三候王瓜生。你好夏天。 十八、其實,愛是那么的難,卻只有兩個字:珍惜。 十九、今日立夏……好熱……破歷史記錄了…… 二十、。立夏表示告別春天,迎來夏天。這是一個充滿活力大地換新顏的季節。 二十一、青山不改,綠水長流 二十二、繁花五月,燦爛夏天,那樣晴朗的天,適合和過去漂亮地告個別:春天,再見。立夏,你好。 二十三、今日立夏。吃飯的時候項目上擺了一桌子菜,南方人要把這一天當做一個節日來過的,跟我們過冬至一樣。總工說出來在外面,大節小節不過挺虧的。不管過什么節,都要認真的過,過節就要過好一點。很贊同他說的話,外面這么多年,認真過的節日很少,惆悵總是多于歡樂。節日只是一個縮影,關鍵還是過好每一天,認真對待生活,生活才不會辜負我們。 二十四、立夏陽光燦爛,立夏鮮花爛漫,立夏和風飄散,立夏祝福無限:愿你快樂不止一夏好運不止一夏成功不止一夏,平安不止一夏幸福更是不止一夏。 二十五、夏天來了,是誰告訴你的呢?喲,原來是輕柔的夏雨,滴噠噠,滴噠噠,透明的夏雨是涼爽的,給人一種清涼的感覺。這種聲音真是柔真是美呀! 二十六、一季的陽光,火紅了歲月,散發快樂的芬芳;一季的夢想,展開了翅膀,飛往成功的方向;一季的花香,漫過了山崗,彌漫思念的心房;一季的希望,開遍了田野,肥沃幸福的土壤。立夏時節,我把一季的祝福,送到你的心上,愿你美麗心情飄揚,甜蜜日子綿長! 二十七、那些被仲夏悄落的花兒,至今秋,是否零落成泥;誰的故事,染紅了殘葉,飄零在孤單的槐樹下;還記得嗎?那寂寞地鳴唱在季末的蟬兒,那雨世下破繭羽逝的蟲兒,如今又帶著誰去聽那半日的夏天。 二十八、如果說春天的美,美在百花爭艷;秋天的美,美在五谷豐盈;冬天的美,美在銀裝素裹;那么,夏天的美,就美在萬物競綠了。 二十九、立夏日炎炎,晚霞映天邊,寶石變陣雨,顆顆落屋檐;金塊變荷葉,鋪滿池塘間。滾滾財運連,鈔票百萬千,真誠祝愿你,夏季不差錢! 三十、立夏到,溫度要升高;祝福到,短信問聲好;雜草生,問候來除草。除掉憂愁和煩惱,讓幸福不再跑,祝你夏日里心情永遠最美好。 >>>更多美文:文案句子

故鄉的原風景 文/輕音樂純音樂 好的人總是很受大家歡迎,好的曲子也總有這樣的待遇,《故鄉的原風景》這也是一首被用到泛濫的曲子,特別是在港版金庸劇里面。然而,每次聽到這首曲子,就感覺空氣開始沉寂了,思緒飄到很遠很遠。 創作者宗次郎先生是優秀的陶笛演奏家。清新悠揚的陶笛樂音,幽長,帶著一絲凄婉,牽扯思緒;連綿繾綣的韻律,并不像宗次郎自己說的那樣,僅僅是“對空氣的耕耘”,而是帶著一種劃破時空的力度,悠遠中透出一抹蒼涼,像是歲月鑄成的無法抹去的哀傷。 聽《故鄉的原風景》,離愁別緒頓時涌上心頭。故鄉是甜蜜的搖籃,一個人離開自己的故鄉,就是離開了心中的根,走到哪里,都在漂泊;一輩子回頭張望的,還是那一方故土。愿每個在他鄉的朋友安好! 山的風景 文/龍瑞方 站在我的辦公室門口望出去,我的目光越過一幢幢高樓,越過城市上空交織的電纜,遠遠地,我看到一座青山聳立在蔚藍的天空下。和那些成片的樓房一樣,青山在流淌的時光中靜默著。我在辦公室工作久了,就來到走廊上與青山對視。很多時候,它給我的是連綿起伏的身影。然而漸漸地我發現青山是那么的美。 早晨我上班去,站在長廊上,臨窗遠眺,有時會看到青山身后映著一片霞光,仿佛是一出舞臺劇的背景。圓圓的紅日如一枚橙色的蛋黃,鮮嫩欲滴,靜靜地懸掛在青山的上方,整個畫面寧靜、安詳。一會兒,太陽緩緩升到高空,萬丈霞光為青山披紅戴彩,把青山襯托得十分嬌美。陽光燦爛的一天就這樣開始了。 有時,云朵會飄下來,如煙似霧,繚繞著青山。此時的天與山連接在一起,仿佛就從來沒有分離。山在云中,云中有山。讓我不禁猜想,這是哪一位得道高人的仙居呢? 偶爾地,天空會出現一道強光,象探照燈打在山的一個位置,那里就特別的明亮,光就象閃著波光的湖水,山坡宛如透過湖水直視到湖底的那一層綠,透明而又清涼。而它附近深色的綠就象地毯,柔柔地鋪在湖的四周。 有雨的時候,山就玩起了捉迷藏的游戲。它藏到雨中去了,我看到的只是白茫茫的雨簾子……雨晴了,山又慢慢顯露出了真容。 山的風景讓我百看不厭。它令我悅目,令我欣喜。如果不是我格外的留心,就欣賞不到青山別樣的美。一朵小花一株小草也如此吧,不起眼地生長在路旁,卻也有自己獨特的風景,只是在等待一顆心來發現。 停下來,看看風景 文/墨海書耘 我有晨練的習慣,每天早晨都要到附近的公園鍛煉。公園建在山坡上,從入口進去,順著斜坡往上走,繞山頂一圈后,再從山后的小道上下來,回家后,不耽誤上班。 秋后的一天,我按照以往的路線爬上山頂,準備再繞山走一圈,卻看見山頂的土包上坐著一位老人。老人的右胳膊肘支在腿上,托著下巴,凝視著前方。遠遠望去,像羅丹的“思想者”的雕像。 我好奇地走上前去,問老人在看什么。老人指著前方說:“看海,看云,看山上的枯草和綠樹。”老人的話讓我驚訝,沒想到,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還有這般閑情逸致,浪漫詩意。 我順著老人的手指看去,前方半月形的海灣在晨曦里閃動著碎銀般的光澤,幾只泊在沙灘上的小木船與大海匯成一幅淡雅的水墨畫;秋季的天空高遠遼闊,一望無際的藍天上飄著幾朵白云;公園道邊的松柏墨綠如玉,金黃的銀杏樹葉在悠閑地搖著小扇,狀如蘆花的茅草的花絮像一桿桿獵獵的旗幟,給這秋天的景色增添了幾分韻致;漫山盛開的野菊花,將秋天的意蘊渲染的更加濃烈。 每天在這條路上奔走,卻忽略了如此美麗的風景。如今,停下來,看看遠處的風景,感受一下秋天的意境與況味,梳理一下繁蕪的心情與思緒,讓身心在大自然里徹底放松,一種舒適愜意的感覺遍布全身。 生活在塵世中的我們,每天為工作忙碌,為生活奔波,忘記了生命的本意和樂趣,忽略了家庭、親情和健康,直到親人遠逝,疾病纏身時,才后悔莫及。 停下來看看風景,不僅是對自身的呵護,也是對生命的愛惜與尊重。 風景曾諳,流年誰換 文/詩落凡 天空中幾張單薄的紙鳶還在淺淺勾勒著我漸行漸遠的童年。曾經的歡樂像坐上了倒轉流年的四季列車。一遍遍數著窗外的花開花落,終于在這一個下著淅瀝小雨的夜晚翩然而至。 世界陷入沉默,一直綿延的雨聲像上帝那臺老舊的留聲機傳出單調肅然的曲音。我處在夜晚與夢境的交界處,童話的誘惑把我帶到那片熟悉的地方。然而我卻感覺像在時光的長河里回溯,直至遇到一股暗流,把我卷起送到回憶的深處。一切都是我從未觸及的。是在我熟悉的夢境中存在的一個陌生世界。巨大的不安與不適侵襲著我,我手足無措地看著這個世界,回憶不起曾經。那些快樂時光在時間的河流里被沖散,自以為無處不在但已經不復存在。 風景依舊,節奏卻不依然。那一處河流依舊是水聲潺潺。然而曾經一同下水的伙伴已不在。河岸上的鵝卵石圓潤晶瑩,屬于我的,如今又有幾顆?童年盤踞在那個地方。屬于童年的那個地方不會再屬于我,與之前相比,我改變了太多。童年也已辨不清我的容顏。曾經有幾分快樂,就有幾分微笑的天真的我,如今已習慣用微笑的痛把自己的心傷到無法愈合,也要保持嘴角上揚的姿態。誰的喧囂沉默了誰的時光?誰的喧囂時光又沉默了誰的心靈?對于過去,我不想再說什么,對于現在,我又能說些什么。 我對時光說,給我一個理由,讓你不在乎。它沉默了,我無力的笑笑,再次埋頭計算著那一道道函數題。函數,呵,那么多條曲線,有哪一條是我可以走到的終點? 日子一天一天地流逝。今天與昨天已經分屬于不同的時空世界。我們留下的只有回憶,今天的你重復不了昨天你走過的腳印。無論是成功還是失敗,毋庸置疑,你沒有辦法回去了。路還是那條路,但你走時的感受已不同于原來。時間那么快,快得可以讓你淡忘任何人,任何事。時間那么慢,讓你永遠忘不了那一個人,一件事。 歷史與未來的距離僅僅相隔一秒,甚至更短。你幻想的未來在那一瞬間就會完成歷史性的蛻變。很普通的一瞬間,要看你如何看待與利用。無數個一瞬間匯集起來就是人的一生。在人的一生中總有那一兩件事讓人覺得驚訝,詫異。你的選擇決定了成功的一半,另一半只有用堅持不懈來完成。 風景依舊,只是流年不知被誰偷換。在我們的生活中,每時每刻都發生著這樣的偷竊案。只不過那個謎底沒有人會相信。只是人的惰性罷,習慣把那些時光偷藏起來,到了最后,都釀成深深的遺憾。 沒有人能偷換走你的流年。如果你不會蹉跎歲月,那么你的人生,不會留下遺憾。 咖啡店外的風景 文/神策書生 市中心下車,走了兩分鐘的時間,來到了一家咖啡店。那里是我們經常去的地方,她說坐在里面,感覺特別的浪漫。我問她,什么叫做浪漫,為何我感覺不到?她給我解釋了,可是沒有解釋明白,也許是我太笨了沒有聽明白。等到她走了,我們都畢業了,開始懷念起過去的一些事情。 咖啡店還是過去的咖啡店,味道還和過去一樣的苦。用勺子向里面加了一些糖,再喝,味道好了點,但還是不習慣哪種說不上來的味道。與喝咖啡相比,更喜歡喝茶一些。也許我是哪種喜歡清亮,喜歡淡淡的味道,喜歡灌進口里面的液體提神的人。我如此想,可坐在我眼前的位置并沒有和我一樣進入我的時機,感染我在想些什么,而是一個空空的地方,一個空空的我。 落地窗外是街道,是市中心的一段繁華。夜晚路兩邊的燈光全都打開各種熱鬧的喧囂聲,不絕于耳,保衛每個在咖啡店里面的人。在夜晚沒有到來的時候,外面的風景是人群,彼此擁擠在狹小的商業街上。古老的擺地攤街邊而成,買衣服的人絡繹不絕。在公路兩旁的寬廣的地方,買零食的,小吃的都有。他們組成了商業街的繁華,組成了城市的風景。 在這條商業街的外面,城市正在悄悄的發生著變化。越來越多的居民樓,越來越多的工廠正在外圍構建,沒有變得或許就剩下城市中心的這條過去的商業街了。咖啡店依靠在商業街的入口,雖然咖啡每背比過去貴了些,過去的建筑,過去停公交車的地方,過去的站牌都沒有改變多少。我目光掃視了一下咖啡店里面,過去的裝飾還是過去的裝飾,三年前的畢業走后,再來到這個城市,仿佛是到外面走了走又回來了。我想抓住這舊的建筑,這舊的時光,他們都不是我,都是外在的東西,讓我一點辦法也沒有。 >>>更多美文:好文章

《菩薩》 在韓家院子,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菩薩 從一出生,父母就把菩提子種下 他們習慣于在陰歷的節氣中敬奉 趕在露水離去之前上香 也可以在星星的注視下秉告 讓孩子在香火氣息中,知曉為與不為 當然,漢子們也會用巴掌和藤條 替菩薩施以雷霆手段 更多的時候,他們不言語 和菩薩一樣沉默 盡力把樸素與善良融入骨骼和血液 女的逢節日給菩薩磕頭 相夫教子操勞家務之余 沒有別的愿望了 她只要全家都是有菩薩保佑的人 《野菊》 那么多金黃色的燈盞亮著 應和著微霜里的晶瑩 像是從星子的眼眸中開放出來 冷峻且有光芒 順著溪澗,點綴著蒼茫大地 和挺立的松柏一道 具象著原野深層次的秘密 一簇簇在山間爽朗的開 那些澄明,那些遼闊 是幸福,也是一種提醒 如遇一群背著書包,唱著歌上學的孩童 那是他們彼此遇到了最好的自己 《筆端》 和血液相通,肯定也連著淚水 它們不斷流,我的筆端就不停 當然,我明曉自己的狹隘與笨拙 除了大山深處的山山水水,草木鄉親 我什么也不熟悉,什么也不會 除了樸素的善良,那些艷麗的手法我一個也不用 更多的時候,飽含著熱愛,焦灼,嘆息 把筆端扎進村落深處經歷的苦難 和春天般的美好前程 如牛羊獻上生活,蜜蜂獻出刺 在彼此的相濡以沫中 歌贊抑或與沉淪 《鄉野》 鄉野蒼茫,清風吹過山崗 如何安排剩下的時光,命題古老而彌新 韓家院子已沒有一戶韓姓人家 桃花源未必是因為有了桃花 松是男孩的模樣,梅是女孩的芳齡 因為情感過深,大山亦顯得單薄十分 老榆樹在村口頻頻點頭,致敬 喜鵲,長一聲,短一聲呼喚乳名 一個人的孤獨與堅守,被又一個黎明喚醒 旅人行色匆匆,試圖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里 在校園與孩子一道讀書,變老 這是我與這方山水敬重互愛的本真 更多的時候,與清風明月一道 注目仍在頌歌外流浪的弱小生靈 《河邊》 落光了葉子的柳樹,成為水墨畫中的粗線條 水鳥掠過別人的愛情 孤獨的人沒有出聲 他數著波紋,這是第幾次了 秦嶺深處還沒有下雪 遠方的人也還沒有消息 那些電子廠大車間真能把一切都改變嗎 這時候他像凝固了的火焰 與風較著勁 試圖讓目光穿越河之對岸 在原野刻畫出熟悉的身影 《清晨》 在北風反復的清掃中 時間潔凈,大地如新,草木晶瑩 早起的鄉親,在不同的田地間勞作 偶爾的一兩聲招呼 讓臉前的薄霧靈動起來 溪澗一路蜿蜒,野菊花零零落落 炊煙應和著小學校孩子們的晨誦聲飄搖 那個從遠方歸來的人 總是帶著風塵仆仆的雪花 天地萬物皆在原位 謙卑,冷峻,自帶暖意 >>>更多美文:現代散文詩

金色的夕陽暖照中 文/邢淑燕 金色的夕陽照在母親的頭上,這一刻仿佛就是為了陪襯母親的心情而來,在茫茫碌碌了大半生之后,這樣緊張而又局促地生活在這里,絕不是母親本真的愿望。想放棄又不能,就只有發出一點光、好似更燦爛一點,母親就像這樣恍惚而又暖色的夕陽,無限留戀地灑下生命的光澤,盼望最后的一點舒展和順暢。每當對一個人說,孩子的成長影響到你下半生的幸福,心中就不無感慨,這樣的話,用在母親身上,再恰當不過了。一生勤勞,一生牽掛,只有一個在這揣測她心意的人,對她心有憐惜。而這憐惜源于她是母親,源于對她的了解,源于她數年來想將她的人生認識貫穿的一個載體。 每個人終其一生只會成為他自己。每一個勤勞的、一心貫徹自己想法的母親,最后都將會認識到這點!我不知道母親是不是這樣想,我不知道天下的母親是不是都這樣想。疲于奔命,疲于在各種遭際之中讓傳承自己血液的那個人一并繼承了自己的認識和思想,是讓雙方都多么疲憊的事。將自己認為最好的及時給予,已經很好了,何必給這種“好”上添了其他的負累。 不知道什么時候,母親已妥協,笑容越來越多地浮在臉上。那日,因為屋里換暖氣的管,母親隨口說將暖氣開關安在外滿,剛剛安好,恰好鄰居出來,說安在外面不好,怕碰怕動等等。母親就顯得不安起來,及其小心地看了又看,在整個屋子里扭著衣襟轉來轉去。嘴里不停地說:“真是活到老學到老,真是活到老學到老”,不下十幾遍,這樣不停地說著的時候,眼睛又低垂著,像一個做錯事的孩子。那樣性格火爆的人,現在顯得異常地膽怯和小心。看看這時候的她,完全是一個需要鼓勵和支持的老小孩。做工的師傅看看她這個樣子,很不忍心,于是將外面開關的把手扭掉,在屋里重又想辦法安了開關。母親立即高興起來,欣喜地說:“真是老得不行,給你們添麻煩了。” 很希望她在辛勞了一生之后能安心地,不再牽掛她不能改變的事情,將生活慢節奏地過下去,可她依然心緒依然不能平靜的樣子。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平復兒女生活里的猙獰,猙獰和不平坦是因為心,即使她是母親,她也不可代替誰!在金色的夕陽里,握緊了母親的手,因為勞動而骨骼粗大的手,脆而硬,這多像她的人生,永遠都想要堅強,卻在生活的背影里留下無法示人的脆。 給了生命又教我勤勞的母親,繼承了你忙忙碌碌的本質,但不想繼承你的脆和硬,生活里還有更多的美好和柔潤。 挽著母親,在季節的金色里安靜,她已經枯干得沒有了什么養分,滿頭白發,但精神還好,我雖然慢慢失去水潤,在她的眼里,依然有著讓她羨慕的生機。這個世界啊,就是讓人在糾結和比較中成長、成熟,并慢慢地學會承擔。小時候,聽到她的聲音都很害怕的我,現在已經變成了她世界里最重要的一部分。我甚至不怎么高聲地說話和表達就能牽動她的心思。她再也不是那個我印象中鏗鏘有力的人。她是一枚比我更需要世界關懷的枯葉。 我從來就是母親枝干中的一個分支,有一天會在金色的夕陽暖照中思緒飄零。 夕陽無限好 踏歌唱黃昏 文/幽雅 掬一把夕陽,輕輕的將它散落,讓余暉不留痕跡 。——題記 古稀愛作黃昏頌,唱響夕陽踏歌行。 斜陽將身軀拉得長長的我,帶著一份靜謐的心情,看著山邊落日把天空染紅。一串串人生故事徜徉在晚霞里,時隱時現,美美地享受著時光的呵護與丈量。 我想一直這樣靜靜地看著夕陽,請黃昏停留在這一刻,把溫暖和幸福深深的珍藏。沐浴在這美麗的夕陽下面,腦海里突然浮現出一幅幅陳年的畫圖:我們手挽著手,肩并著肩,在侃侃敘舊。——還記得那溫暖的座椅嗎?眸子里滴落的神情,貪婪的望著未知的世界,洋溢著一簾春天的夢想。 春天為夢想插上了翅膀,帶著天真,美好,幸福和追求。 古人愛夕陽,頌夕陽,憫夕陽。請看,唐朝詩人李商隱的《樂游原》:“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還有玉溪詩人詩云:“萬樹蟬鳴隔斷虹,樂游原上有西風。羲和自趁虞泉宿,不放斜陽更向東。”吳兆江云:“但得夕陽無限好,何須惆悵近黃昏!” ……是呀,古人尚且如此,今人更勝三分。流年催人奮,夕陽踏歌行。歲月蹉跎逝,海疆淡定魂。請讀葉帥的《八十書懷》是那樣的動容感人: 八十毋勞論廢興,長征接力有來人。 導師創業垂千古,儕輩跟隨愧望塵。 億萬愚公齊破立,五洲權霸共沉淪。 老夫喜作黃昏頌,滿目青山夕照明。 老帥的詩融入了他那虛懷若谷的品格,同時又在為國家和民族的興旺發達充滿了新的希望而踏歌前行。這種催人奮進的樂觀主義精神,一直在沐浴和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人的靈魂。 “莫道桑榆晚,為霞猶滿天”。夕陽是最美的,她把一天積蓄的精力留到了傍晚,染紅了萬山;她把一幕最美的光華掛在天邊,炫燃了黃昏。她讓清風陶醉,教關山動容,使人們流連,堪嘆為觀止! 西海在夕陽的余暉里,她那婀娜的姿容,靜美如畫,清澈如鏡。千山含黛,碧水似錦。湖光粼波,景致流連。艷霞起舞,鳶鷺繞天。真可謂,感懷舒雅卷,攜夢邁云端 。在夕陽的沐浴下,萬籟靜謐,世界更美,教人心曠神怡。我徜徉在柔和恬靜的夕陽中,融入了燦爛迷人的霞光 ,天人合一,不免由衷感念這份自然美景,感悟人生的那份從容與淡定,更要感恩夕陽那份高含金量的愛熠。 品味夕陽的韻致,就像虔誠地在佛祖面前點燃的一柱香,將一束心念默默傳送,悄悄地燃放。那升騰希望的靈霧,宛若朵朵玫瑰輕醉時的花影搖曳。那點燃的無數希翼,燃盡芳華,直到生命最后,將璀璨燃燒,留下輝煌,綻開美好,升騰夢想。 最美夕陽紅。生命中最美的年華在夕陽中叩首洗禮,夕陽那絢麗的芳華在心中激越蕩漾。我真想和夕陽共舞,在無痕的歲月中踏歌潛行! 夕陽撫弦 文/雪夢 夕陽撫弦,落花為歌。 我不止一次地走進這個場景,坐進青草萋萋的那片綠地,任柔軟的明黃透過林隙,漫上我的身體。如此緩慢,緩慢地滑過額頭、眉宇、鼻翼,以及皮膚的每寸肌理。和風吹過,身下的青草,由沉靜至頑皮,由頑皮至空蒙,由空蒙至空靈,于夕照里輕輕飛離……我,收斂起的內心似乎長了翼翅,撲扇著,隨青草的搖晃緩緩釋放體內的毒氣。 夕陽是孤獨的。青草是孤獨的。風兒是孤獨的。蘆葦是孤獨的?莫非我,亦是孤獨的? 一直喜歡一個人享受。享受一個人的幸福,享受一個人的憂傷。喜歡獨自坐在被風兒淘洗的巖石上,淺吟低唱;喜歡獨自咀嚼薄涼的夜色,拾撿灑落一地的銀光;喜歡獨自站在河岸望蘆葦尖蕩漾…… 時光荏苒。我在一片片碎掉的光陰里駐足;我在一塊塊龜裂的河床上流連;我在淡苦與微甜的巷子里尋覓……過去了多年,太多太多的多年,已讓我無法拼接過往,無法縫合疏離,更無法打撈味蕾里遺漏的香氣。 可我,一直堅守一個秘密,一個鮮為人知的隱密。若時間懂我,能夠長久地懂我。我將做夕陽里走出的那朵流云,身披霓裳,妙手弄纖。在喧囂里,在寧靜里,在紅塵的一段段蒼茫里 ——穩心。安神。 最是夕陽懂黃昏 文/采桑子 鄭奶奶和爺爺的園子,和我們家只隔著一道平膝的柵欄。他們家比我們早兩年搬來,我住進來的時候,奶奶家的園子已經很成氣候了。靠近房前大片的花池里枝繁葉茂,月季花最多,一簇簇像大團的火焰,是紅紅火火的盎然。西側又另外隔出的小菜園生機勃勃,鵝卵石砌成的小徑,將菜園子和草坪從中間分開,兩顆美麗的銀杏樹,香樟樹長得最快,半個身子和枝杈已經伸展到了我們家的園子中。 他們的兩個兒子,一個在上海,一個在南京,兒孫們節假日才回來小住。爺爺比奶奶大一歲,75歲了,耳朵很多年就聽不見,頭發卻是黑的,奶奶呢,耳聰目明,頭發卻全白了。奶奶慈眉善目,很愛說話,說,一看桑子就是心眼不多好交往的人,爺爺就笑,爺爺聽不見,早晨起來,我說,爺爺早上好,爺爺看著我,呵呵地笑,說,起來鍛煉身體啊。我說,奶奶在燒飯嗎?爺爺答,新栽的小菜要澆水,我說,爺爺要給小菜澆水嗎?爺爺答,桂園的早點味道最正宗。奶奶就出來了,爺爺誰的話也聽不見,卻聽得懂奶奶說的話。奶奶輕聲地說一大串家鄉話,爺爺便點頭,然后就去做事情。 奶奶家的園子里,有八九棵梔子花,開的繁茂,奶奶隔幾天就要采幾朵送給我,說,桑子,這花兒放在有水的瓶子里,可以香三天呢。奶奶每次送花兒給我,都會跨過柵欄來到我家園子,喊,桑子,桑子在嗎?我連忙大聲說來了來了,去接花兒。有幾次是爺爺送花兒給我,他不喊我,就拿著花兒在園子里走來走去,看到我一露面,馬上就笑了,舉起手里的花向我晃晃,我說,謝謝爺爺。爺爺卻說,奶奶買菜去了,她叮囑我今天該給你摘花兒呢,又加一句,奶奶說了算。爺爺話很少,我只能自己去琢磨,爺爺這是說,家里的事,多是由奶奶做主。 奶奶說了算,也不全是,她和爺爺也有爭執的時候,比如,園子里的香樟樹,有一棵長得太快,遮住了很大一片太陽,有一天上午物業的來巡邏,奶奶就反映要求鋸掉一些枝枝叉叉,物業的很快就來了。但是爺爺不同意,他就站在樹底下很生氣的樣子說很多家鄉話,奶奶也不高興的說什么,總之樹后來沒有修剪成,奶奶板著臉說一句,犟剃頭,轉身去自己做事。但是下午,又看見他們一起在修剪花枝了,爺爺拿著大剪刀咔嚓咔嚓剪冬青樹,奶奶就拿著白色的線手套給爺爺戴上說,看你,小心手。又轉身去那黃瓜架下摘一只嫩嫩的黃瓜,洗了,一掰兩段,自己吃一口,那一段,送到爺爺嘴里,爺爺并不看奶奶和那黃瓜,卻一口咬下去大半段。 奶奶是極愛干凈的。天氣晴好的時候,家里的被褥毯子衣物一定要拿出來曬。被子是要爺爺抱出來的,奶奶早拿濕毛巾把晾衣桿擦干凈了。奶奶和爺爺一人扯一頭被角,在衣桿上展開,很仔細的將被子的四個角拽平,輕輕用小毛刷子拍拍打打,這時候的氣氛真是活潑又松弛。 奶奶愛種毛豆,不僅他們家種了一大片,也在我們家園子里種了很多,毛豆不要等到熟透,還是青豆的時候就拔了,一棵棵摞在門口,摘下來,就和爺爺坐在門口剝毛豆。一人坐一個小馬扎,跟前放一個不銹鋼小盆,剝出來的豆子就扔到盆子里。你扔一顆,我扔一顆,毛豆掉在盆子里叮咚叮咚。這一刻的光陰是靜止了的,秋日的太陽是明晃晃的耀眼,照的爺爺奶奶半瞇著眼,兩個人臉都曬得有些紅,爺爺臉上是油亮亮的黑紅,奶奶臉上卻是好看的淺玫紅,好似涂抹了一層胭脂,兩個人有一搭沒一搭說著別人聽不到的話,初戀般的甜蜜安寧。 江南的夏,濕糯粘悶,爺爺奶奶的晚飯就在門口的小石桌上吃。晚飯吃的很早,小石桌上放一只暗紅色的唱戲機,是小兒子送的,可以錄音重放的那種老人機。評彈《姑蘇好風光》一遍遍反復唱著,是珠落玉盤的若即若離,又好似露滴竹葉一樣的深情婉轉,唱的,都是歲月幸福和安康的好時光。爺爺聽不見,卻陪著奶奶聽得津津有味。他們的晚飯很簡單,就是粥,一碟小青菜,一碟小咸菜,青菜是自己園子里長的,碧綠鮮嫩,小咸菜是奶奶自己腌制的蘿卜干,雪里蕻,蘿卜干也是用自己磨得紅辣椒醬拌了,再滴了香油,又脆又香,雪里蕻用干辣椒絲炒過的,煮稀飯的鍋就放在小石桌旁邊,奶奶先給爺爺盛一碗,再給自己盛一碗,奶奶和爺爺說話,聲音還是很輕,但是爺爺卻聽得懂。他們也會說著說著就開心的笑了。有時候,小石桌上會多了一只咸鴨蛋,奶奶讓爺爺吃,推給爺爺,爺爺讓奶奶吃,又推給奶奶,這只咸鴨蛋在桌上滾來滾去,都不肯先吃。奶奶就嗔了,把鴨蛋在石桌邊上磕一下,剝開一個口,拿筷子捅進去,挑一塊蛋白出來,再挑一塊蛋黃出來,放到自己碗里,然后再把剩下的一大半給爺爺,爺爺就接住了。 晚飯后,奶奶就去收了碗筷,小石桌擦洗的錚亮,放幾片西瓜。爺爺這時候就點一支煙,慢慢吸著 ,夕陽的余暉在慢慢地縮小,紅色一層層淡下去,輕盈的暮靄在遠處輕輕漂浮著,晚風里飄來花草清甜的氣息,黃昏在薄薄的紅暈里等待出場。他們一人一把芭蕉蒲扇,看天上的云,看園子里的花兒草兒,看蜻蜓旋飛,蜜蜂辛勤地飛來飛去。依舊低聲說著話,奶奶說著說著,手里的蒲扇啪一下拍到爺爺的腿上,原來有一只尖嘴毒蚊子叮在爺爺的腿上了,爺爺還沒有察覺呢。爺爺就起身,揮起手里的大蒲扇將奶奶周圍可疑的空間使勁往左扇幾下,再往右扇幾下,確認奶奶身邊的蚊蟲都被趕走了,才放心地坐下。 天冷了,銀杏樹上的葉子一批批的落下來,先還是半綠的,很快就變成了黃色,爺爺奶奶在園子里活動的時間就少了。我從南京回來,帶了陸家嘴的鴨子,去送給奶奶,說,給爺爺下酒的。爺爺的腿上卻打了石膏,半躺在沙發上,說是前些日子不小心摔了,還好只是小腿腓骨骨折。奶奶卻在給爺爺講解一本兒子捎來的畫冊。奶奶戴著花鏡,講的認真,爺爺看著奶奶,聽得專注。 此情此景突然讓我忍不住淚流滿面。 此生與君知,長命無絕衰,可否是如此境界? 再去看夕陽 文/山西河北人 好像已經習慣了無話不談,但突然又回到了無話可說。也不想去回頭探究分析是什么原因,知道早晚有這一天,但來的時候卻讓人那樣的難過,說不出的一種不舒服。 是不是原本就不應該這樣的多愁善感,生活教給我們的東西還少嗎?可能因為雖然原先的一切早在十幾年前就已經完全結束,因為我們原本就生活在兩個世界,所以只是回到了一個原點。可原點已經不再是原點。 可能我從來就沒有真正的了解過你,也可能是我把一切都想得非黑即白,簡單幼稚,一條無處不在的隔膜讓我從不能真正的走進你。我做不到瀟灑的背影留給你,把一切遺忘過后嘴里哼唱著無所謂的歌曲,就像那年你離開時的那樣。 只是喜歡能夠看見你,只是喜歡能夠和你交談,聽你扯東扯西,只是喜歡和你面朝一個方向坐在一起,只是喜歡你還能叫我大哥哥,只是喜歡還能遠遠望著你。 別了吧,就像我說希望再去看夕陽,而你卻心不在焉的岔開話題。 我對你的感情,只是屬于我一個人的情緒。 哦對了,真的還想去看夕陽,和你一起,在夢里。 東山之上看夕陽西下 文/徐統存 一個周末的下午,我獨自來到東山之巔看夕陽西下。 我很早就知道“江寧”和“東山”的由來。秦始皇巡游到方山,見此地有帝王之氣,擔心再出一個皇帝與他爭奪天下,于是便揮起神鞭削平山頭,方山削平如一方印,又叫“天印山”;神鞭上抖落下的土便形成了“東山”和“竹山”。再說“江寧”,晉朝皇帝司馬炎巡游到此說:“外江無事,寧靜于此。”此地從此叫“江寧”。 登上山,駐足看了一眼公園簡介。其實這段歷史上中學時就很清楚。那就是以少勝多的淝水之戰。公元383年,前秦苻堅率領百萬大軍南下征討東晉。東晉宰相謝安在東山上運籌帷幄,派謝石、謝玄統領八萬軍隊迎敵。雙方的戰斗大致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壽陽失守;第二階段,洛澗之戰;第三階段,淝水潰敗。淝水之戰真正接觸的那一仗,是北府軍將劉牢之指揮的洛澗之戰,隨后的淝水潰敗,更多的是秦兵驚嚇而逃。謝安在會稽東山上留下了“東山再起”的成語故事,在江寧東山上留下了歷史傳奇。 上得山來,抬頭西眺,一大片一大片魚鱗片狀的烏云占據了半空中的三分之二,周圍灰白灰白的。三分之一的地方空著,留給了夕陽。夕陽腰中間被一道南北向的烏云帶系住,漸漸地,夕陽掙脫了帶子,一下子明亮了許多。這給我一個錯覺,像八九點鐘的太陽。如果能讓時間倒流,我會倍加珍惜、倍加努力! 夕陽白白圓圓的,像一個大篩子,漸漸地下行,不像上午有朝氣。漸漸地由白色變成黃白色。上面的光透過魚鱗般的云朵,漏出光來。 一陣風吹來,樹上的黃葉像雪花似的紛紛揚揚飄落下來。人到中年,像進入秋境,經歷過一番番磨練和挫折,不再稚嫩,不再單純,不再浮躁,不再張揚,變得立場堅定,方向明確,內涵豐富,成熟穩重。人生的輝煌,大多出現在這一時期。 而我呢?輝煌在哪里? 想想淝水之戰時的謝安那么輝煌,可戰后謝安很快被罷去執政權,不久就去世了。他怎么也不會想到,那場大勝仗卻加速了東晉的滅亡,30多年后,東晉就被南朝劉宋所取代。 難道我就這樣暮氣沉沉,看破紅塵,是不是早了點? 我何不把人生多分幾個春天,上學期叫初春,工作的第一個10年為第一春,第二個10年為第二春,第三個10年為第三春。其實大多數人也就工作30年,就要退休了。這樣分,不對,重新分,工作的第一個10年為朝氣蓬勃的春天,第二個10年為熱情似火的夏天,那第三個10年自然就是碩果累累的秋天。 中年如秋,值得我好好珍惜! 此時的烏云在夕陽和風的作用下,在我眼里竟然變成一幅幅山水畫! 夕陽漸漸地變成紅黃色,下邊已抵到那座不知名的山頭,漸漸地,像雞蛋被山咬了一小口,進而到半圓,再到大半圓,很快只看到落日的頭頂,紅黃色的弧形一會兒就變成一根線。太陽的最后一線光輝在山背后完全消失了。山頂上空尚有霞光在映照,漸漸地紅霞也收起來了,東山一片寧靜。 斯里巴加灣的夕陽 文/鮑鐵英 站在文萊斯里巴加灣超五星帝國酒店的露臺前,透過海灘邊被“剪”得身影窈窕的幾棵椰樹,眺望南中國海上空的瑰麗夕陽,紅、黃、藍、綠、紫……火熱得耀眼,冷艷得深邃,那般熱烈,那般寧靜,如同身后樓梯扶手上鑲嵌的巴西貓眼和鍍金毛巾架,奢華中透著一派謙卑和低調。 出得街市,亦是此種感覺。縱橫交織的路網和有序穿梭的車流,驗證了這里幾乎“人手一車”的傳聞。抑或是油價太過便宜,抑或是天氣太過炎熱,人們出行三五分鐘也必開車,且臨時停車絕不熄火。 不過,滿街都是一水兒的豐田、起亞,而且大多是“經濟型”、“小排量”,難見幾輛豪車,與這里人均GDP四五萬美元的亞洲首富頭銜,很不匹配。 石油和天然氣的巨大寶藏,給這個80%人口信奉伊斯蘭教的國家,蒙上了幾多神秘的色彩。文萊沒有高鐵,沒有輕軌,沒有酒吧,沒有KTV,超市不供應煙、酒,別說“血拼”了,連花錢都是個“問題”。 當然,與之相向而行的是,教育、醫療等等也無需“花錢”。比如,只需象征性地付一元文幣,即可“包治百病”。如果國內治不好,還可以去新加坡,去英國,并且連陪護者的費用也全包在內。 難怪出生在文萊的著名華裔藝人吳尊,用“簡單與平和”,來描述當地人的心態。這里一片祥和,即便有人全身黑袍只露出一雙眼睛,你感受到的也是善意的目光。 而更加熠熠生輝的,是在藍天白云映襯下的杰米清真寺那金色穹頂。取迄今29任蘇丹之意,清真寺29個圓拱金頂,共耗費24K純金45公斤。作為文萊蘇丹祈禱的圣地,似乎每一個臺階、每一柄把手都浸透著奢華的皇家因子,穹頂下重達3.5噸的巨大鍍金吊燈,彰顯著神圣、肅穆的光輝。 能容納3500人的祈禱大廳內,空曠如野,安靜得幾乎可以使時間停息,令人難以想象,即便當今第29任蘇丹哈桑納爾·博爾基亞駕到,又能有怎樣的盛況呢,而從這里氤氳出的博大信仰,卻是落針如雷,璀璨無比。 趕巧的是,就在來此的路上,兩輛摩托鳴笛開道,隨后一輛灰色小跑車擦身而過,導游小玦說,這是皇太子的座駕。尊貴的皇室成員出行,普通百姓稍稍讓個道兒也就可以了。 歷史大大長過文萊皇室、與奢華形成截然反差的是逶迤在文萊河上的水上村落,這些成片成排的高腳屋,雖然有些破舊,有的甚至已成危房,但人氣很旺,且學校、警局等一應俱全。人們乘了小艇上岸,開上自家的汽車絕塵而去,依然是那么瀟灑、愜意。 時至午后,街上路上仍然不見行人,偶有五七成群者,必是外國游客。他們從路邊密集停放的車輛前走過,大概不知道這兒停車沒人收費,也不必擔心警察“貼條”。 這是個可以讓人盡情暢想的國度,那些被散落在不同角落的諸多“反差”,點綴著的簡單而平和的人生,真的如斯里巴加灣的夕陽一樣,瑰麗多彩。 …… 夕陽西下,半空彩霞。斯里巴加灣最著名的加東夜市,已經開始喧囂起來了。人潮涌動中,各種當地特色小吃、水果琳瑯滿目、色彩繽紛,特別是各式燒烤攤前狼煙動地,尤為火爆,最為知名的燒烤當屬火紅、流油的“雞屁股”,但遠客多猶豫再三,不敢受用。冷飲大賣,特顯豪放:幾個半人高的透明大桶,盛滿不同顏色飲料,加上碩大冰塊,看著就解渴。伙計們站成一排,人手一把大瓢,每裝一杯,冰塊亂撞,水花四濺,好不暢快淋漓。 排了幾乎10分鐘的隊,終于花一元文幣買到一大杯冰水,品之,爽!爽——啊! 記憶中的夕陽 文/逆之蝕月風 持續幾天的好天氣,日落時總有夕陽的影子。 去年這個時候,我飯后和自習前的時間都是在走廊盡頭的小陽臺上度過的。這段只有半小時左右的時光,是我一天中最期待的,也是讓現在的我最懷念的。 站在小陽臺上能望過一片平房后的高樓。有時夕陽正被高樓遮擋,在天空中的云上烙下橙紅色的光暈。 這個不算秘密的寶地,卻是鮮有人來。除了我們這幾個風雨無阻觀望的,就很少看到有別的人。雖說這里風景好,但是在教學樓里,這個位置不是一個很好的地理位置。 小陽臺旁邊就是女洗手間。 這算是我們的一個怪癖。洗手間是早就被無視了的,因為我們對別人的指指點點毫不理會。 我們是常客。 老師也不說什么,只是走過打一個招呼而已。偶爾聽到我們聊天的話題,感嘆一聲,現在的學生怎么都想這么多啊。對此我們的表示是,繼續聊天。 我們五個人,通常都是分成一個個小組的。各種組法,看到哪幾個人在一起,就能準確猜到她們的話題。話題都很單一,無非就是學校、補習班里的事情,偶爾,會摻幾句關于小說的話。 這些話,或許以后再也聽不到了。 都說“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確是如此,但是又有誰能阻止地球的轉動呢。時間是沒有辦法停止的。 那些聲音還在,但已經變了。 我們的信任還在,也許還是和那個時候一樣。 但是那段時間不會再回來了,也許以后也無法像那時那樣站在陽臺上,望著下沉的夕陽,說那些只有我們幾個才明白的話了。 過去的我到底有多天真。自以為以后還可以見面。這個是笑話么。 就這樣,看著夕陽慢慢沉下去,也算是一種愛好吧。如果是有幾個朋友在身邊的話。 >>>更多美文:好文章

EF15VE55CCE15TSWDEF5


大江橫螺螄粉&酸辣粉賺錢快嗎?
BOBO滾醬雞適合創業嗎? 》吉食達餐飲集團,為您的餐飲加盟保駕護航玉津咖啡茶飲回本快嗎? 》吉食達餐飲集團助您餐飲加盟創業成功默沫手作飲品店會賺錢嗎? 》如何在創業初期做出正確選擇?加盟是否值得考慮?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57wqjs 的頭像
    k57wqjs

    林佩珊的推薦購物清單

    k57wq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